信用动态_潮商精神
首页
>
>

祖籍潮州,这位富豪是泰国唯一登上2023年福布斯亚洲慈善英雄榜

发布时间:2023-12-14|来源:潮商|专栏: 潮商精神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近日,《福布斯亚洲》公布第17届年度亚洲慈善英雄榜,泰国富翁邱威功(Vikrom Kromadit是唯一一位上榜的泰国人。

邱威功,1953年出生于泰国北碧府,是祖籍潮州的客家人,泰国工业地产运营商安美德集团(AMATA Corporation PCL)创始人兼董事长、泰国安美德基金会创始人,泰国著名慈善家,曾连续两年被《福布斯》杂志评入泰国富豪榜前40名。

邱威功的父母时常教导他,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送他到台湾留学,接受中文教育。从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毕业后,1975年邱威功回到泰国开始创业,并于1988年创立安美德工业园,邱威功表示,中华文化和儒家思想,让他的人生和创业之路受益匪浅。

在众多成就中,邱威功令华人最瞩目的,始终离不开他的泰国华裔企业家身份,拥有泰国、越南5大工业园,泰国境内园区产值超过400亿美元,是东南亚最大工业园的缔造者。

安美德一直在积极开发新的园区,扩大与中国企业在高科技产业上的合作与发展。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春武里府的中国智慧城项目,与中国企业联手打造新兴智慧城市,将中国的先进科技引入泰国,响应中国政府对外发展政策,成立泰国和中国商会联合体,以促进中泰两国的贸易与投资。

今年三月,邱威功在庆祝其70岁生日时签署了一份遗嘱,表示去世后将个人资产的99%,预计总值数十亿泰铢捐赠给安美德基金会。其中包括价值75亿泰铢(2.14 亿美元)的安美德股票。

该基金会将向来自低收入家庭、学业成绩良好的高中生和大学生颁发奖学金,并为泰国艺术和文学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此外,邱威功在曼谷东南部工业区建造了一座大型宅邸,还计划打造博物馆和艺术展览馆,预计3年内竣工。

“我热衷慈善的灵感来自童年的坎坷经历。我们出生时空手而来,以后也将空手而去。在此期间,应该为社会创造并留下富有意义和价值的东西,让社会永远充满美好。” 邱威功在电子邮件中说道。

目前,邱威功拥有安美德集团四分之一以上的股份,该公司在泰国和越南的工业园区占地面积超过37,500莱。

福布斯2023亚洲慈善英雄榜,3位来自中国

近日,《福布斯》第17届年度亚洲慈善英雄榜聚焦了15位慈善家。过去一年,他们对看重的慈善事业慷慨解囊并持续投入。每年,在既有终身慈善家,也有新晋利他者的几十个名字中,《福布斯》经过反复筛选,编制出这份来自亚太地区的慈善英雄名录。

在这一年中,一些亿万富豪继续向他们的慈善基金会捐赠大量资金,履行着基金会设立的使命。例如日本的滝崎武光(Takemitsu Takizaki)向基金会捐赠了745万股基恩士公司(Keyence)股票,价值近3900亿日元(约合26亿美元)。澳大利亚的安德鲁·弗雷斯特(Andrew Forrest)和他的妻子妮可拉(Nicola)也向Minderoo基金会捐赠了价值约50亿澳元(33亿美元)的Fortescue Metals Group股票。

榜单上的另外几位利他主义者则选择将他们的捐款用于推进高等教育和研究,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认捐了30亿元人民币(约合4.1亿美元)成立一个基金,用于支持中国的科学研究,特别是人工智能和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资深慈善家李嘉诚则捐赠了6000万港元(约合770万美元 ),用于支持香港两所大学在医学培训和研究中使用人工智能。

印尼亿万富豪刘德光(Low Tuck Kwong)通过其同名基金会向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捐赠了1.01亿新元(合7300万美元),以证明他对教育持续支持的承诺。据悉,这笔资金将用于资助在政策制定和公共服务领域具备领导力的项目。

以下是今年登上慈善英雄榜的三位中国人:

▲何享健,美的集团创始人 ,年龄:81

何享健,这位身家约217亿美元的耄耋老人有着悠久的慈善捐赠历史。2013年,他成立一个私人基金会,用于支持教育、养老和扶贫事业。由他出资的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He Foundation)的网站显示,自成立以来,该基金会以现金捐赠和2017年转让的1亿股美的股票(当时市值43亿元)为种子资金,已向各项慈善事业捐赠了22亿元人民币。和泰安养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开始,该中心在何享健的老家顺德向老年人提供护理和康复服务。

▲李嘉诚,长江实业及长江和记实业高级顾问,年龄 :95

李嘉诚,这位年逾90的老人于1980年创立自己的慈善基金会,至今已经捐出300多亿港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投入了教育和医疗领域。2005年,在这位亿万富豪捐赠10亿港元后,香港大学将医学院以他的名字重新命名。

▲郑志刚,香港新世界发展集团执行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年龄 :44

地产开发商新世界发展集团的执行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郑志刚于2021年成立WEMP基金会,该基金会自称是香港第一个致力于改善贫困儿童心理健康的非营利组织。据该基金会称,到目前为止,已有1.6万多名儿童得到了他们的帮助。儿童的心理健康“是我非常关注的一项事业”,这位新世界集团主席郑家纯的长子通过电子邮件向《福布斯》表示。“人们倾向于谈论身体虐待,但很少谈论精神虐待,尤其是对儿童,以及这可能导致的成年后的问题。”

  •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维护联系电话:0768-2280041               网站地图
主办:潮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   承办: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网站标识码:4451000049   粤ICP备2021068439号-1   粤公网安备44510202000107
Copyright©2016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