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动态_枫溪区动态
首页
>
>

【城市信用】发挥政务诚信引领作用 实现社会信用体系高效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0|来源:信用潮州|专栏: 枫溪区动态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13日至1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在高峰论坛期间召开的以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专题研讨会上,来自多个城市、地区的代表分享了优秀政务诚信实践经验和案例。与会嘉宾认为,应发挥政务诚信引领作用,实现社会信用体系高效优质发展。

     政务诚信是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的重要手段

  “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有表率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引领其他领域信用建设,具有重要而紧迫的现实意义。”江苏省南京市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综合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凡华认为,加强政务诚信是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的重要手段,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刚认为,政务诚信建设中,提升服务是根本。“齐齐哈尔市将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和社会治理有效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行政效率,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作为流程应用和全域应用的发力重点,让信用评价、分级惩戒等信用监管举措落地落实,持续增强经营主体的信心,引领全社会诚信水平不断提升。”刘刚说。

    多地抓实重点领域 推进政务诚信

    研讨会上,多地表示,将政务诚信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转职能、优服务、提效能,赋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实事。

  河南省郑州市委常委、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介绍,金水区建立政务失信约束长效机制,出台《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围绕政务失信定期排查、诉前多元解纷、政务失信信息共享、政务主体信用承诺、失信被执行人退出和政务失信治理情况闭环反馈等六个方面,形成“预警通报—信息共享—实时移出—治理反馈”工作闭环,全面提升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的诚信履职意识。

  “近年来,鹤壁市淇滨区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围绕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出台失信惩戒制度,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查危害群众利益、损害经营主体公平交易等失信行为。实现全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零违约、零失信。”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育文说。

  东莞市通过运用互联网信息采集与数据挖掘技术,结合东莞市及各部门归集共享的数据情况,从政务公开、廉洁守诺、政务失信、信用信息归集、信用监管、营商环境、工作落实等七个方面,综合评价部门的政务诚信建设情况,形成部门政务诚信建设综合指数。

     “东莞市积极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务诚信评价指标,建设政务诚信监测体系,开展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报告,努力打造‘信用东莞’。”广东省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二级调研员吴伟强说。

     “南阳市社旗县坚持以政务诚信为示范,引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教育为先、防范在前,建立健全政务失信防范机制。从政务失信定期排查、政务主体信用承诺、诉前多元解纷、政务失信治理情况闭环反馈等方面做出系统部署,打造涉政府机构全流程行政争议失信预防处置体系。”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委副书记、县长关文波说。同时,社旗县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坚持将诚信档案作为公务员遴选、转任、考核、奖励、选拔任用以及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

     山东省威海市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波表示,威海市开展了政府失信问题集中治理,以招商引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人才引进等方面为重点,深入排查、重点督导,持续推动失信政府机构整改。威海市还开展了政务诚信第三方监测评价,对政府部门的诚信状况进行监督评估。

      在研讨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旗下新华信用正式发布《河南省政务诚信评价报告(2023年)》,举办了新华信用政务诚信河南调研实践中心启动仪式。新华信用联合北京信用学会、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等启动了政务诚信团体标准编制工作。

       据介绍,以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专题研讨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通讯社、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主题为“信结天下 诚赢未来”。


  •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维护联系电话:0768-2280041               网站地图
主办:潮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   承办: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网站标识码:4451000049   粤ICP备2021068439号-1   粤公网安备44510202000107
Copyright©2016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