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动态_潮商精神
首页
>
>

在缅潮商客:在异乡传递潮汕文化,平视缅甸而非“妖魔化”

发布时间:2023-12-01|来源:潮商|专栏: 潮商精神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日前,缅甸北部多地爆发武装冲突。而在互联网中,“缅北诈骗”也频上热搜。缅甸作为中国的邻国,早在19世纪中叶,便开始有大量中国人移居缅甸,其中不少旅缅侨胞更是来自广东。

在缅甸仰光的广东街附近,缅甸仰光旅缅潮州会馆(以下简称为“仰光潮州会馆”)便坐落于此。近日,记者联系上仰光潮州会馆副会长庄礼俊,以期在他的讲述中,还原当下缅甸人文和社会生活的真实状态。在庄礼俊看来,尽管这个国家近年来在网上风波不断,但当地普通百姓却有其善良淳朴的一面,多方面理性看待,而非简单将其“妖魔化”“标签化”“流量化”,或许是我们重新认识缅甸更好的视角。


仰光潮州会馆内的课室

在缅甸传承潮汕文化习俗


阳光潮州会馆

缅甸是一个佛教国家。在庄礼俊所生活工作的仰光,当地的生活水平不高,本地人不少从事服务行业,月工资可能只有500元人民币左右,“对于当地普通民众,生活还是有压力,贫富差异大,但这里的人其实相对比较知足、平和。”

庄礼俊约8年前来到仰光做生意。目前,他在当地从事运输、百货、餐厅等行业。“我了解到,目前在缅甸的不少广东人从事的是服装、新能源、储电方面的行业,也有一些从事基建材料相关的。”

事实上,有关资料显示,缅甸华人几乎涉足缅甸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从事的经济行业包括商贸、服务、加工制造业、农林渔牧业等非常广泛 ,零售杂货业则是不少在缅华人所选择的营生。

缅甸与中国山水相连,19世纪中叶,开始有大量中国人移居缅甸。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早在近20年前,缅甸现有华侨华人约250万,主要分布在仰光、曼德勒、勃生、毛淡棉等主要城市。旅缅侨胞遍及全缅各省、邦,相对集中在仰光等缅东南地区的大中城市,他们主要来自云南、福建、广东。

资料显示,广东潮汕人到缅甸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的嘉庆、道光年间。到了光绪末年,仰光的潮汕人已有团体性活动。

位于仰光城中的潮州会馆是一栋四层楼高的楼房,这里是在缅甸的潮人聚集所,也是这些身在异乡奋斗者的精神寄托地。仰光潮州会馆始建于1923年,在上世纪60年代复会,目前有成员220多人。

相较于传统的商会组织,潮州会馆则更有同乡帮扶之意。庄礼俊向记者介绍,仰光潮州会馆一楼是潮人祭祖的地方,二楼是餐厅,三楼是为来仰光读书的学生提供的宿舍,四楼则是教授普通话、潮汕方言的教室。

“有一些在缅甸出生的潮人后代,已经不会说普通话和潮汕方言。”庄礼俊说,为让中华文化和家乡习俗得以在异乡传承下去,仰光潮州会馆便开设了教授潮人后代普通话、潮汕方言的课程。在每年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等重大的传统节日,在仰光的部分潮人或潮人后代,则会自发聚在一块过节,“中秋吃月饼、清明祭祖这些,我们也一样不会落下。”庄礼俊说。

缅北冲突影响贸易运输,期待和平

当下互联网上,人们常常“谈缅色变”,当地频发内战、缅北电信诈骗成为互联网上关于缅甸的热词。

从今年1027日凌晨开始,缅甸北部多地爆发武装冲突。当天,缅甸国防军在掸邦北部多个地区遭到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德昂民族解放军和若开军袭击。冲突持续数日,有三个政府控制区失守。

中国驻缅甸使馆此前也提醒在缅中国公民、企业和机构密切关注缅北局势发展,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避免前往冲突地区。在冲突地区的中国公民要切实规避安全风险。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缅甸使领馆求助。

庄礼俊在数月前回到国内,他回忆,今年4月左右,当时其在仰光,当地仍实行着宵禁。“但晚上当地居民在下班后,还是会有不少去酒吧,度过他们短暂的夜生活。但到了晚上12点左右,宵禁开始了,如果这个时候还留在外面的餐吧,可能意味着今晚只能在店里过夜。”

庄礼俊说,受缅北冲突影响,中缅陆路运输的重要路段都被控制,在缅当地企业的货物被积压,缅南的物资运输也受到影响,物价也因此高涨。“我们不少贸易商的生意当然也受影响,更不要说民众的生活。”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受缅北冲突影响,有在仰光经营服装厂生意的中国人从中国预订陆运至缅甸的原料在中缅边境滞留了20多天,因此造成了约一百万元人民币的损失。

另一方面,20212月以来,缅甸国内紧张局势加剧,这为电信诈骗集团纷纷入驻缅北、缅东,并与当地地方势力形成“利益共同体”提供了更多的空间。据此前媒体报道,仅仅在缅泰边境的妙瓦底,就有上百个诈骗园区,加上盘踞在缅北部分地区的诈骗集团,总计至少有1000个园区,每天有超过10万人在实施电信诈骗。

非洲潮人联谊会和潮州王伉传统文化研究会客人访问临缅甸潮州会馆

据了解,在警方的支持下,潮汕会馆也曾通过当地关系网,配合警方营救被骗至缅北的潮汕人。1121日,据公安部,针对当前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峻形势,公安部部署云南等地公安机关持续推进边境警务执法合作,连续开展多轮打击行动,截至目前,缅北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共向我方移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1万名,其中幕后“金主”、组织头目和骨干63名,网上在逃人员1531名,打击工作取得显著战果。

“大家还是要提高警惕,多学习反诈知识。”庄礼俊说,不过,另一面,人们也应该看到缅甸的丰富文化和资源优势。缅北战事未了,但庄礼俊却已计划逐步重启当地的营生,“希望战争早日和平,老百姓还是需要生意的,希望大家可以回到自己原本平和的生活轨道中。


  •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维护联系电话:0768-2280041               网站地图
主办:潮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   承办: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网站标识码:4451000049   粤ICP备2021068439号-1   粤公网安备44510202000107
Copyright©2016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