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动态_诚信建设万里行
首页
>
>

激发消费活力——潮州市举办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8|来源: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栏: 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为进一步营造放心消费良好氛围,助力提振消费信心,315日,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潮州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在市人民广场举办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

市政府副市长宋铁、副秘书长苏怀明出席活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林文忠主持,市消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行业协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我市结合创文诚信教育工作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法律咨询宣传台、投诉举报受理台、便民服务台等,市消委会各成员单位为市民发放《消费维权指南》《食品安全指南》等宣传资料,提供法律法规和消费知识咨询,市家用电器行业协会为市民提供便民维修服务,全面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宋铁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的消费维权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职能部门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振消费信心、创优消费环境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日益完善、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宋铁强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职能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畅通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全力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各级消费者委员会要履行好法定公益性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沟通平台,及时反映消费者呼声,引导各行业倾听消费者声音、了解消费者需求,着力化解消费纠纷。各新闻媒体要深入宣传“放心消费”理念,引导全社会关注消费安全问题,全力提升消费维权公众参与度。

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处理各类投诉举报4683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0.82万元;全市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317家,新增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16家,培育“放心消费商圈”“放心消费农贸市场”“放心消费电商平台”重要市场3个;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共查处案件1558宗,移送公安机关17宗;强化重点领域食品药品、价格、广告、电商平台等专项执法,全面建设放心消费环境,助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315日当天,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三级联动,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7场次,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消费维权与诚信教育的新高潮。

接下来,我市将围绕“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全力推进2024年潮州市十大民生实事“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行动,积极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经营行为,用诚实守信打造潮州品牌形象,努力让消费者安心消费,促进消费活力迸发。同时,针对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做好高效监管的执行者、诚信消费的监督者、放心消费的保障者。

  •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维护联系电话:0768-2280041               网站地图
主办:潮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   承办: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网站标识码:4451000049   粤ICP备2021068439号-1   粤公网安备44510202000107
Copyright©2016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